人生攻略()

  来一小时的狂热与喜悦吧!<br />

2007-09-01    00:29
释梦 第七章 摘要第二版   -[]

这是自体班的一份作业。 

一、遗忘

梦会因为抵抗而被遗忘,或记忆不准,或成为碎片,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去解释梦。因为清醒生活中或正常思维下,梦所经受的润饰,与梦之稽查作用之间存在着某种联想联系。

自由联想不是漫无目的的思想序列,它也是在稽查作用下发生的。其意识流受潜隐的目的性观念控制,其内容是被压抑的深层联想的移置性替代。自由联想所得材料不见得与梦工作相关,但却可能触及梦念。

实际上梦并不比其他精神活动更容易遗忘,梦的遗忘具有倾向性,其目的在于抵抗。有些梦内容在解释过程中被从遗忘中唤回,那会是最重要的部分。任何干扰分析工作的过程都是抵抗,也就是与梦念直接相关的机制。

二、退行

在睡眠中的思维过程转变成体验,是因为正向兴奋传导减弱,反过来由精神系统向感觉系统传导了兴奋,才产生了幻觉性梦。不同记忆系统间的联想规则取决于兴奋传导的抵抗程度。这是心理地形学上的退行。而童年期感性记忆特别容易被引入退行,因为婴儿期欲望藏身其中,急于重现。这是梦者在表现方式方面的退行。与时间退行一起,三种退行本质上是同一的。

退行在清醒时也会发生,但不会退至记忆以下而形成幻觉。梦工作移置了他处的强度,才得以形成幻觉。

病理退行则由其他强大的动机促成,并且只有与被压抑记忆相关的思想才能退行成为意像,不干扰正向传导。

三、愿望满足

梦中实现的愿望来自潜意识。可能是在白天被唤起、被压抑到潜意识中的,也可能是本来就一直存在于潜意识中的。

在睡眠中,潜意识只提供满足愿望的动机。稽查作用因为睡眠作用而放松,睡眠同时也抑制了运动力量。如果不是如此,比如稽查作用发生病理性削弱,而运动力量不受控制,则潜意识就将直接驱动言行,或产生幻觉,即精神病。

不愉快的梦也是愿望的满足。这说明自我在梦的形成中也起了作用,形成了惩罚性愿望,或者令自我愤怒,爆发焦虑。

当潜意识愿望得以表达后,睡眠的欲望或观察、记忆梦的愿望等前意识愿望就成为支配性的力量。

四、焦虑梦

梦知觉进入前意识时,前意识的精力投注于束缚其中的潜意识冲动,使其不能干扰睡眠。如果令这潜意识愿望自由发展,将会引起一些已经被禁止和反对的快乐,而这尚未形成的快乐将会令自我焦虑,实际被体验为痛苦。所以前意识投注对潜意识的约束,就是为了阻止这种痛苦;如果前意识的精力投注中止,便会体验到痛苦和焦虑。

当潜意识对前意识的刺激过强,无法协调妥协时,梦会被立即打断,梦者完全清醒,机体注意到这变化而调节之。这种打断是节约前意识能量的经济选择。人则在醒来的同时,体验到前意识停止投注时所产生的痛苦和焦虑。

五、压抑

梦念在正常精神过程中形成之后,便要开始病理化过程:数个单个观念的强度转移并叠加至某单一观念;过程中发生妥协、失误等;松散地转移联想;相互对立的思想可无冲突地缩合。通过如此手段,令潜意识兴奋流接受前意识系统的约束,抑制痛苦感受的发展。此即建立思想同一性的过程,也即继发过程。原发过程是追求释放兴奋、在满足幻觉和实际知觉间建立同一性的过程,是非理性的过程,是欲望从压抑中解脱、自由发展的过程。

但继发过程形成较晚,支配力有限,只能为潜意识冲动指路,并且前意识对早期记忆无能为力。(借用下何良简练的语言:压抑总归是不彻底的。)

六、现实

在正常生活和病理生活中,前意识与潜意识都是两个独立系统的功能。前意识将意识与潜意识隔开,并支配能量投注的分布。前意识和意识之间也有类似的稽查作用,也有类似的强度门槛。

意识的作用在于接受感知兴奋,但不拥有记忆。意识感官通过感知苦乐,引导调节能量贯注。

潜意识冲动与现实性不可混为一谈。梦无罪,梦、幻想活动中不存在伦理问题。冲动往往会被阻碍于意识之下,即便强行进入意识,也可能被心理生活中的种种力量抵消。

cecilia_zhang  发表于  00:29 | 阅读全文 | 评论(2) | 引用Trackback(0) | 编辑 

2007-08-02    18:26
英国病人   -[]

我似乎从这电影里看到了四段爱情故事。三段是棕黄色的回忆,一段是铁灰色的现实故事。

所有回忆的主角都是一对人物,为何我有三段的感觉,显然是我的反移情干得好事……

第一段,起于杰佛Geoffrey要离开妻子嘉芙莲Katharine去飞行,艾马殊说:“你这样留下娇妻,恰当吗?……沙漠会令女士很难受的”。杰佛回答说:“我们结婚前就情同兄妹,我很了解她的承受能力,我认为她自己也很清楚。”这时三人的位置和相互的眼神颇令我有感觉。

艾马殊作为男性对女性嘉芙莲的理解必然会惹起一段故事,因为兄妹之情在此情面前多少显得有些冷酷。因此在沙漠中受阻于风暴时,看到他们在小小的空间里诙谐谈笑,虽然已是违悖世俗道德戏剧的序章,我倒还欣赏。

在此之前已经在病人回忆中闪过的“篝火故事会”的场面中,艾马殊同嘉芙莲之间的神情已经半是默契半是尴尬。显然已经至少属于第二阶段的故事。这个故事会,是第二阶段爱情故事中我喜欢的片断,因为我看到艾马殊的低头无言,看到嘉芙莲的神情恍惚,猜到他们心中的难平,我能理解他们!

但是其余那些直白的情爱场面我却觉得,味同嚼蜡,甚至,心生反感。

不是反感于他们相爱相缠,而是听到了他们在说着以“占有”为主题的情话,我就禁不住冷笑。这些守不住的虚伪承诺!即便爱情不涉及身体,都不是容易控制的过程。谁能够不想占有。性对于爱情就像火上浇油,我没见过哪对相爱的人做了爱了反倒更舍得分手了。也许我过于认真了,违心情话的昏头胀脑令我不快。而在圣诞宴会上的谎言,简直要令我反感了。如果说初期是为一时情不自禁而不安地设法隐瞒,这个时候则成了为了一时欢愉而故意欺骗。此时再难看到他们心中的挣扎,仿佛性的需要已经将他们全部吞噬。

说起来,我更喜欢看真实的痛苦。

第三段续接第二段而起。杰佛发现了二人的秘密,那起事故背后是他的痛不欲生、以及同归于尽的决心。我敬佩他的激烈,感叹他的绝望。在第一幕中虽然被艾马殊的特别关照比下去了,但他对嘉芙莲并不冷漠。在结婚周年纪念日,他准备了礼物和惊喜,却看到妻子匆匆外出。或许他是贪图她的美貌和才智吧,当他告诉艾马殊说那架飞机是结婚贺礼的时候,我不知道是为了隐瞒航行目的还是为了炫耀,如果他真的是爱炫耀爱虚荣,或许娶这样一个对他心存抱怨的女人也是报应的一种,然而令我悲伤的是这并非唯一的可能。我能感觉到他的委屈。

可这委屈的能量这么大,他得到伸展了,所有人也都死了。艾马殊交出地图给德军,站在飞机前等待加油的时候,周围那么多人,可他看起来那么孤独。他们用一种方式活着,他用另一种方式等着去死。我无法说他自私,我也许也会那么做。战争断绝同情,生命无法用数量相比较。为一群人的痛苦去轻视一个人的痛苦,并不比相反的情形更高尚。若不是英军的愚蠢和无情,哪有这么惨烈的结果……

相比艾马殊的故事,汉娜与印度人基普的故事非常节制,也非常坦诚。他们初识在地雷阵上。汉娜的好友被炸飞,汉娜情不自禁冲上前去捡拾遗物。基普正趴在地上,用工具准备对付一颗雷。他抬眼睛看着她的冲动举动,看士兵把她稳定、劝回去,又低下眼睛继续工作。我一时反移情错,以为基普会在想,这个冒失女人,险些误大事!但更可能的是,这一眼给基普留下美好印象。

汉娜在战争中接连失去亲密关系,因此当基普拆除桥下炸弹遇阻的时候,我特别紧张!此时汉娜已经得知战争结束,兴冲冲地前来与基普相会,却不知基普刚刚经历生死关口。

艾马殊和嘉芙莲以为自己可以超越战争、超越国籍、超越对彼此身体的占有,但他们付出生命代价却哪一样也没做到。他们因战争、因国籍而死,因贪于占有彼此而死。汉娜和基普则在节制和坦诚中约定了一线希望。自认为高尚,总是不如朴实。因为对文明的追求就是压抑的过程,压抑则会让人们不知道自己是谁。

不管电影如何,片头真是太美了……

cecilia_zhang  发表于  18:26 | 阅读全文 | 评论(3) | 引用Trackback(0) | 编辑 

2007-06-21    17:48
伍   -[]

没有贰是因为第二天晚上没空写,哈。

其实昨晚应该写伍的,结果被他们吓唬说,办公室的电脑全都坏掉了,我就到办公室只是打了个晃,然后就回宿舍了。

今天早晨抱着来收拾电脑的决心,坐下,开电脑,上网,发现啥毛病没有!

————|隔——断|———— 

昨天我的生活又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第四天白天的时候,我正式跟泽泽提了一些问题,为我决定搬家做准备。昨天中午吃饭的时候,rosy姐介绍我到她学校去代课。每周代12堂课。晚上和zy一起回到学校,正好李老师在办公室。我把我的打算等等都说了下,李老师很为我着想,觉得我还是专门来做咨询比较好,也即是说,下学期不要花时间做行政了。因为李老师特别客气,我反倒有一点不安。不过其实是没有必要的对吧。

另外还有就是我最好在下周二之前搬好家。

想想下半年的生活,怎么那么理想呢?怎么会那么理想呢?怎么可能那么理想呢?

————|隔——断|————

昨天是心理剧的第五天,大结局。

所有人拉起手来说结束的话的时候,泽泽忽然跟我说,过去觉得我不需要她,因此找不到做朋友的感觉。现在感觉好一些。

我到她面前跟她说,其实我很需要你。

在大概第三天的时候,有一次课间休息,我四处张望她,却找不见。我忽然觉察到,她是一个让我感觉超独立的人,为什么在心理剧上好象很依附我;而我也享受和依赖这种依附。上一次三月份心理剧之前我还觉得她不需要我,之后开始觉得有变化了。

第二天和第四天晚上都住在泽泽家,聊天很多。文学、电影、生活……甚至政治的一部分,我们能够谈起来的东西相当多。有一次她指着一篇文章发表评论的语调和神态让我恍惚间觉得好像我的二姨。。

————|隔——断|————

我打算买一辆公路跑车,大概5百块钱。这样路上可以骑得快一点,也比较自由,免得需要担心堵车。

————|隔——断|————

昨天晚上去看小艳,我买了两块小蛋糕,她给我喝她的红酒。对于不能跟她合租我感到有些抱歉,因为我们还曾经一起憧憬过合租可以如何省钱。结果我就这么跑了。

后来我跟她一起输入一篇很有寓意的文章,叫做《一片叶子落下来》。

————|隔——断|————

今天中午我去校门口找电脑报来看了。糖和尚是谁啊?

cecilia_zhang  发表于  17:48 | 阅读全文 | 评论(4) | 引用Trackback(0) | 编辑 

2007-06-19    22:05
肆   -[]

今天又用到了走路,不过这次不是唤醒力量,而是促进思考。此即传说中的双侧刺激。

今天下午的主角的一些观念,她说出来之后,我才想起我也曾经说过完全相同的话。然,随着问题的解决,我就把它们都忘了。后来我又发现,可能同时也有记忆力衰退的原因。说起过去一些好玩的事情,我都不记得了……

这次心理剧的剧场上,流传着一种昂贵的香水(可能只是对我来说比较昂贵)。我也心向往之。

其实那是一种跟精油有点像的东西,买它来应该用于配合一些暗示以及虔诚的心情。不过目前我的觉悟还没那么高,不喜欢在人前接受暗示、扮“顺从的角色”,所以我只能感觉到它的香气比较对我的鼻子以及鼻子后面的脑袋。

cecilia_zhang  发表于  22:05 | 阅读全文 | 评论(3) | 引用Trackback(0) | 编辑 

2007-06-18    22:04
叁   -[]

昨天晚上到泽泽家吃饭,饭后恳谈,结果夜深,就住下了。我倒真是很善于恳谈然后忘记时间,有心改名叫恳谈×了的话不要说我十三点……

这两天龚老师几乎在每一个剧里都用了走路的方式来唤起当事人的勇气,导致“行禅”一词不断在我头脑中盘桓不去……

奥妙无穷啊。

今天下午的剧是我有史以来最困的一个,最后干脆呼呼大睡了。虽然醒来之后心怀愧疚。每个人的生活风格不同,大概能够共感到的风格类型也受到此一方面的限制。

这一方面感受是否应分享,有点困惑,晚上回校途中给自己角色互换。世界顿时澄明了……

愧疚也消散了。

泽泽对心理剧的认可程度急剧加深,令我很开心。更令我开心的是她说可以帮我找活计……

盛会已经过去3/5。

cecilia_zhang  发表于  22:04 | 阅读全文 | 评论(4) | 引用Trackback(0) | 编辑 

2007-06-16    20:47
壹   -[]

今天心理剧真是开心死了。见到rosy姐了^^还有若干其他朋友,真是个走亲访友的盛会啊

一大早上我到得早了,原先通知说8点半,结果改在九点也没另行通知。我坐下之后,也没有给其他人占座。我想,今天要接应到各路不同来历的朋友若干,我总不能全给他们占好,干脆全不占,嘿嘿。

上午暖身时才搞笑呢。我昨天晚上趴在床上,头脑里就开始有图画了。接着我就给自己做剧……不过仅仅是把困惑给明晰了出来,没有什么推进。

今天上午音乐暖身的时候,那副图画又浮现出来了,而且还挺符合当时的感觉。当然后面就给直接画了出来。等于我前一天晚上已经暖好身了。。

下午看了一个剧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的暂停。在这段时间里,我忽然把我的困惑给修得隐约通了……我怎么这么牛哇。。

现在明显没有三月去苏州时的精力充沛,现在已然困得不行了。回去睡个那个觉觉嘞~

cecilia_zhang  发表于  20:47 | 阅读全文 | 评论(4) | 引用Trackback(0) | 编辑 

2006-11-09    22:00
费尔贝恩Ronald Fairbairn"   -[]

今天这哥们儿的不好翻哪。。。

罗纳多·费尔贝恩(1889-1964)是英国精神分析协会的会员。1889年,他出生在苏格兰爱丁堡。在爱丁堡大学读了三年神学和古希腊文化。一战期间,他在艾伦比将军的军队里服役,参加了巴勒斯坦战争,离开军队后又继续医学训练。他也开始教授心理学和精神分析。因为他写的一些文章,他加入了英国精神分析协会。由于他在一直在爱丁堡工作,所以显得有点远离中心,不过在英国的客体关系学派和相关的学院里,他的影响还是相当深刻。费尔贝恩是精神分析中间派的理论创始人之一(现在中间派称为独立派)。独立派里面的就是那些既不认同克莱茵又不认同安娜·弗洛伊德的分析师。他们更关注人们之间的关系,而不是人们内部的驱力。

费尔贝恩的著作有:
《人格的精神分析研究》(1952)[E][在美国出版时名为《人格的客体关系理论》(1954)],
《从本能到自我:费尔贝恩文选》[E](1994)。
John Sutherland写了一本关于他的传记:《费尔贝恩内向探索之旅》[E](1989)。
James Grotstein和R. B. Rinsley研究了关于他的著作:《费尔贝恩和客体关系起源》[E](1994),
Neil J. Skolnik和David E. Scharff编著了《费尔贝恩今昔》(1998)。

费尔贝恩的儿子成了一名政治家。

寻找客体的力比多

费尔贝恩为精神分析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其中之一就是对力比多提出了另外的观点。弗洛伊德假设力比多是追求快乐的,而费尔贝恩则认为力比多在寻找客体。就是说,他认为力比多的目标并不是在于快乐,而是在于与他人建立关系。幼儿最先建立的关系是与其父母的关系。通过亲子之间各式各样的接触,他们之间形成连结。连结形成后,孩子强烈依附于父母。这种早期关系非常强烈地影响儿童的感情世界,它将决定儿童未来的情感经历。因为早期的力比多客体 将成为小孩未来与他人打交道时所有经验的原型。

内部客体关系

费尔贝恩认为,儿童在生命初期具有的客体,将成为未来所有与他人交往时经验的原型。内部客体关系描述的是一种存在于人头脑当中的关系。在正常情况下,健康的抚育会使得儿童倾向于到外部去寻找真实的人,产生真实的接触和交流。如果父母不能够满足儿童的需要,比如依赖的需要和支持性交流的需要,取而代之的就将是孩子会病态地厌恶外部现实。通过幻想,儿童在心里产生了一些私有的形象,这些形象就是内部客体。它们取代了与他人进行实际的交流。儿童在幻想层面与这些内部客体发生联系,这就是内部客体关系。

自我的分裂[最后这段最难翻译了,一共就四句话,前两句巨费劲。为了能看得懂,我就意译了,哈哈]

儿童会内化父母响应迟钝、带来挫折的一面,幻想那些特征是自己的一部分,因为它们在现实中无法控制[如果它们成为自己的一部分,就可以控制了]。这种防御机制称为“自我分裂”,父母好的方面和坏的方面被分离开,小孩就不再会感到感情上的冲突。举个例子,如果一个母亲处于抑郁和拒绝的状态,孩子就无法与母亲全然地相通。因此,孩子就将自己认同于母亲的这个拒绝部分,自己变得抑郁。

原文地址:http://en.wikipedia.org/wiki/Ronald_Fairbairn

 

1。Windy Says, http://dedream.blogbus.com
2006-11-10 00:40:27
抱~ZZ妹妹辛苦了 又翻译了这么多

嗯 有时候儿童会把家庭里的问题看做自己的过错(责任),我记得在前面的访谈纪录中有提到。


2。zaraz Says, http://www.studentstat.net
2006-11-10 01:17:51
客体关系理论里讨论的这些事情,主要发生在生命早期,比如婴儿期。你大概也可以想象得到,什么人才会有绝对好、绝对坏的概念,这种非常机械的划分,不能够把好和坏这样会造成不同情感体验的特征赋予同一个客体。

稍微长大一点的孩子都懂得事物具有两面性。

你说的那种情况,孩子都已经脱离婴儿期,如果用分裂的机制来解释,似乎又比较创新了,呵呵。不过确实那样想也很合逻辑。

cecilia_zhang  发表于  22:00 | 阅读全文 | 评论(0) | 引用Trackback(0) | 编辑 

2006-11-08    22:39
温尼科特Donald W.Winnicott   -[]

OMG,温尼科特大人和我堂哥同天生日~系白羊座滴(7 April 1896 - January 28, 1971)

温尼科特大人是一名儿科医生,也是一名精神分析师。他出生在英国德文郡普利茅斯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父亲弗雷德里克爵士是一名商人,母亲伊丽莎白·玛撒。1923年,温尼科特与艾丽丝·泰勒结婚,1951年离婚。同年与埃尔希·克莱尔·尼莫·布里顿结婚[名字好几米长,不过可以简称克莱尔]。克莱尔是一名精神病学社会工作者,也是一名精神分析师。

温尼科特在普利茅斯度过了他的童年。在有名气有影响的临床心理学家里,没有几个人的童年是平静的,但是温尼科特大人很幸运,成为那少数几个之一。长大一点之后,他决定作医生,就开始研习医学,先后就读于剑桥利思中学和剑桥大学基督学院。一战期间,他在一艘英国驱逐舰上做实习外科医生,暂停了学业,到1920年才结束学习。1923年,也就是他第一次结婚的那年,他在伦敦帕丁顿绿色儿童医院谋得职位。在这里,他作为儿科医生和儿童精神分析师,一直工作了40年[好专一啊,一看就是正常人的一生!]。

温尼科特大人崭露头角之时,安娜·弗洛伊德的追随者正在跟梅兰妮·克莱茵的追随者干仗,争夺谁才是弗洛伊德真正的衣钵传人。在二战结束时,各方终于妥协,形成了三个精神分析支流,总算是彼此稍微客气一些。这三个派系就是:弗洛伊德派的,克莱茵派的,还有中间派。温尼科特大人就是中间派的。

他的职业生涯涉及了精神分析和心理学中很多重要人物,不仅有克莱茵和安娜·弗洛伊德,还有很多布卢姆茨伯里的人物[布…是伦敦市中心的一块地方,聚集了一些著名学术机构],比如詹姆斯·史崔奇[台湾的这种译法比较容易辨认,故借用之,是弗氏的学生],R.D.莱恩[苏格兰精神病学家],马苏德·汗,最后这位是个有钱的巴基斯坦流亡者,同时也是一名很有争议的精神分析家。

温尼科特治疗了大量具有精神困扰的孩子和他们的母亲,在这过程中,他积累经验,构建了自己最有影响的那些概念。比如说,对治疗至关重要的“抱持性[holding]环境”[有的地方翻译成容忍],还有“转换性过渡性客体”[transitional object],这个东东所有的父母都知道,只不过不是以学术名词的形式。[英语里叫"security blanket\",就是小孩子整天攥着不肯放手的东西,那东西提供给小孩安全感。Snoopy里的Linus不就是整天抓着一块小毯子吗。]他在客体关系理论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1951年,他发表了论文《转换过渡性客体和转换过渡现象》,专门研究儿童常用来回避应激焦虑的那些非生命客体。[有的地方把过渡翻译成转换,也很好理解。]

他的理论著述当中强调神入、想象,用支持他的当代哲学家玛撒·尼斯滨[一个大美女,芝加哥大学的教授]的话说,“在两个有缺点的人之间形成爱,非常了不起的过程”。“足够好的母亲”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母亲不可避免地具有缺点,但是一般来说她总是足够好,她的孩子可以正常地长大。

1971年,连续的心脏病发作结束了温尼科特大人的生命,遗体在伦敦火化。

温尼科特大人的演讲著作非常多。下面列出一些能够找到实物链接的。最后会有一个地址上面列出他的全部著作。我不知道台湾同胞如何称呼温尼科特大人,似乎是“溫尼可”,但是他的书繁体版我一本都没找到:(
* (1931)《儿童障碍临床笔记》
* (1986)《家是我们启程的地方:随笔》[E]
* (1986)《持抱和解释》[E]
* (1982)《游戏和现实》[E]
* (1992)《家庭和个体发展》[E]
* (1992)《儿童、家庭和外部世界》[E]
* (1988)《人性》[E]
* (1988)《成熟过程和促进性环境》
* (1984)《剥夺与不良行为》[E]
* (1987)《婴儿和母亲》[E]
* (1994)《与病人交谈》[E]
* (1997)《思考儿童》[E]
* (1980)《小猪:对一个小女孩的精神分析记录》[E]

这个页面上有几乎全部作品的列表:http://www.psychematters.com/bibliographies/winnicott.htm

最前面的介绍原文地址: http://en.wikipedia.org/wiki/D.W._Winnicott

 

1。Windy Says, http://dedream.blogbus.com
2006-11-08 23:29:30
这个大人不错 :P


2。飞之鸿  Says,
2006-11-09 01:13:52
温人也比较可爱。影响范围也不局限于精神分析界。最近看的一本英文书常常引用他的《游戏与现实》书中名言,大加揄扬。


3。Sicilia Says, http://neverdoright.blogbus.com
2006-11-09 09:07:16
嗯,对”security blanket”深有体会,只要我不在家儿子就抱着他的一个狗狗抱枕睡觉。Pls refer to照片http://www.flickr.com/photos/40099378@N00/98555064/


4。Sicilia Says, http://neverdoright.blogbus.com
2006-11-09 09:10:39
By the way, 小钝是4月17日的白羊座。

另外,出个主意:如果有国外的同学,可能他们的图书馆都可以找到这些书,(如果不怕麻烦)可以让他扫描给你!

5。rosy  Says,
2006-11-09 09:16:24
security blanket,指的是过渡性客体么,sicilia儿子抱着的小狗狗,大概是的,翻译的问题


6。zaraz Says, http://www.studentstat.net
2006-11-09 09:46:57
“security blanket”是俗语,过渡性客体就是这种东东的术语,哈哈,没错。看来还是“过渡”更容易理解,我去换过来。


7。zaraz Says, http://www.studentstat.net
2006-11-09 09:52:27
温大人的著作里演讲著作特别多,大概不是那么学术性。
最近找到一点关于心理学家的轶事,都很好玩,这篇是关于温大人的:http://yanglan2002.blogbus.com/logs/2006/09/3362430.html


8。Windy Says, http://dedream.blogbus.com
2006-11-09 13:53:20
好高兴阿 这位大人还跟我一个姓

关于security blanket,其实很久以前就注意到有人会拖着一个小东西(例如小新和小白),但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为什么说它是“过渡性”的呢?


9。Windy Says, http://dedream.blogbus.com
2006-11-09 14:00:18
还有 很多小女生的包包上会挂一个可爱的小东西,跟这个blanket有关系么?


10。zaraz Says, http://www.studentstat.net
2006-11-09 22:30:27
过渡性客体是温大人最强的理论贡献。让偶来大概解释一下。

就是说,小婴儿起初有种幻想,称之为全能的控制感。因为他一哭一叫,母亲就忙不迭地来伺候他,所以他会有一种全能感。当他逐渐长大一点之后,他开始体会到,其实是他被这个世界所掌控,而不是他能够掌控这个世界,这种对真实世界的体验令他焦虑。

像这种柔软的小毯子,上面有奶香味儿,有母亲的气息,诸如此类,最重要的是它一直陪伴这个小婴儿长大,上面承载着他的记忆。所以有它在身边,小婴儿的焦虑便可缓解很多,孤独感也缓解很多。它陪伴他从幻想世界走向真实世界。这是“过渡”的含义之一。

过渡的第二层含义,是说小毯子本身是现实世界中的一个客观物体,而它对于小婴儿的象征意义则是幻想世界中的客体,比如母亲的乳房。它同时存在于两个世界中,但又不完全属于任何一个世界,就好像河上的一座桥。

这个是我的理解,对不对,rosy姐指正哈。

这种作用是婴儿期特有的,过渡客体的作用在于缓解焦虑。从这两个方面说,小女生包上挂的东西不具有上述特征。小新和小白,呃,这个,我没看过,不知道他俩的关系是怎样的。

作为延伸含义来说,这种持续存在某人身边的、提供心理保护和可致使免予直接面对焦虑的东东,还要具有一定象征意义,那么不管年龄大小,大概都可用security blanket形容。至于算不算过渡性客体,这个。。我还是不太清楚。


11。Windy Says, http://dedream.blogbus.com
2006-11-10 00:35:33
谢谢ZZ妹妹这么仔细耐心的解释,现在清楚多了

 

cecilia_zhang  发表于  22:39 | 阅读全文 | 评论(0) | 引用Trackback(0) | 编辑 

2005-06-14    23:56
关于人事代理·正义的种类   -[资料 读书 伦理学 圣斗士 正义 ]

 

cecilia_zhang  发表于  23:56 | 阅读全文 | 评论(2) | 引用Trackback(1) | 编辑 

2004-11-15    23:00
对佛法的基础之一不能够接受   -[宗教 讨论 ]

 

cecilia_zhang  发表于  23:00 | 阅读全文 | 评论(8) | 引用Trackback(0) | 编辑 


分页共27页 第一页 上一页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下一页 最后一页

The XML
用户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最后更新
最新评论

Del.icio.us摘要


除非特殊声明,本blog内容采用以上创作共用授权












存档

我的链接

The Bus Logo